梧州拼团购房151群(17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2人申请入群

中西部地区的人才争夺战:政策、待遇、平台

发布时间: 2018-04-16 17:43:08

来源: 楼盘网综合

分类: 本地楼市

4866次浏览


多地的人才政策还在不断出台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人才成为了中西部城市追赶东部城市的重要砝码。但与此同步出现的问题却是,在人才向部分优势地区集中的同时,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人才空心化问题也将更加突出。

4月1日,西安市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落户西安人数达24万余人,已接近去年全年25.7万人的落户总数。

4月8日,成都高新区发布的《实施“金熊猫”计划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政策》称,到2025年力争引进2万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打造全球人才活力区。

年轻人才是城市未来

“本轮人才争夺战所表现的突出特点,就是与沿海城市相比,中部和西部抢人才的动作大一些”,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说,“这和沿海地区人才资源相对饱和,同时制造业开始调整转移至内陆地区有关”。

如果将本轮的人才争夺战进行区域化比较,可以发现,尽管北京和上海也加入了人才争夺行列,但细读其中的落户政策可以发现,其引才主要瞄向具备较高的学历和技术等级的专业人才;但包括成都、西安在内的众多城市,则不仅希望能够吸引高校毕业生落户,也希望吸引优质人才落户。

西部地区人才政策补短板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西部地区人才吸引政策逐渐趋同,但抢人大战的目的却各有侧重。

根据成都市2017年发布的《人才白皮书》显示,2016年成都市人才净流入分布中,机械行业人才净流入占比排全行业第一位,高达12.50%;排在第二、第三位的是建筑、电子信息,其人才净流入占比分别为9.30%与8.80%;计算机则以8.40%占比,名列第四。

而上述数据显示了成都市产业的发展方向,即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产业是这座城市的主导产业,成都的人才缺口亦主要在上述领域。

如成都市高新区近期出台的“金熊猫”人才政策提出,对于重点企业新引进的电子信息人才给予支持,5年内给予最高总计12万元的生活补贴。

刘璐认为,中西部城市相对于东部沿海来说,经济总量和人均GDP等总体来说处于劣势,但相对较低的生活成本,对年轻人有着较大的吸引力。特别是进入互联网和高铁时代以后,中西部城市在地理空间上相对于沿海的劣势,正在被新的产业形态和交通组织方式所抵消,因此这一轮中西部城市的“抢人大战”,可以看作是这些城市后发优势的一种集中体现。

高校毕业生:短期看薪资长期看户籍

采访的多位不同城市的大学毕业生却表明了另一个观点:户籍、买房和由此涉及到的子女教育等问题对于很多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来说,并不是一件非常急迫的事情,而收入薪资是否符合预期、未来工作的发展前景与平台大小才是他们在选择工作地点时主要考虑的因素。

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的魏鹏则是拿到了当地某国企的录用通知,虽然还没有确定工作岗位,但她和家人都比较满意这份工作。“决定这个工作是觉得国企比较稳定,另外我在选择工作的时候首先考虑的其实是薪资待遇问题,如果薪资不错的话原则上在哪个城市就业都是可以的。”

“西部对人才的吸引力与西部城市逐渐展现出的区位优势、发展期望直接相关,而这些城市出台的一些人才、住房补贴等等配套政策只是一个辅助性激励手段而已,吸引人才还是城市本身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有卫生教育医疗、生活消费指数等等都是核心”,四川大学教授姜英表示

责任编辑: jin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